2012年12月10日 星期一

國際禮儀與服裝儀容線上資源[必看必會!!]


課程訓練部 江樸田 楊子緯 黃懷萱 統整

(*標紅色者,強烈建議觀看)

****外交部國際禮儀手冊:

舉凡食衣住行育樂的禮儀,無所不包,接待外賓非常實用!
以下是強烈建議各位事前閱讀的篇章與一些小統整:(請對照手冊連結研讀)

https://docs.google.com/open?id=0B1xrZrqz9KsIbEYxOUhBVFlScGM

食:


搭配手冊
~P. 30-37
~P. 37-48
1.     首要原則:吃東西不要發出聲音!(請閉嘴咀嚼,喝湯時也不要發出聲音)
2.     吃肉時,請不要一次全部切完;切一塊,吃一塊。
3.     吃麵包時,請用手剝成一口大小的小塊,再塗上奶油;一口吃完再剝下一口。
4.     如果有酒,可以喝一些,但是請不要喝得酩酊大醉(在西餐中,一杯酒全部喝完了服務生才會再倒酒,而且外國人不會乾杯,所以比較好控制喝的量)。
5.     在幫別人倒酒或傳東西給別人時,不要把手伸過其他客人面前,最好可以走過去(譬如說,假如座位方式是”A-B-,而A的酒沒了,不要把手伸過B面前去幫A倒酒,最好可以走到A旁邊)。
6.     最好是會分各種不同的酒杯(白酒、紅酒),這樣如果要幫外賓倒酒,才不會倒錯。
7.     如果餐桌上沒有餐巾紙(譬如說只有餐巾),可以跟服務生要一些。
8.     如果是吃中餐,可以刀叉和筷子都幫外賓準備,這樣他們就可以自己做選擇。

衣:

1.     原則:整齊、乾淨,不要太誇張,但可以有一點personal touch。另外,也不要看起來太年輕。
2.     男生:請盡量著西裝褲+襯衫,衣服要紮進去,穿皮鞋。不要穿運動襪(不要穿白襪、或是上面有個很明顯的勾勾之類)。最好帶個手帕,以避免流汗。
3.     女生:
(1)  頭髮:長頭髮如果怕會亂飄的話可以綁起來,但是不要綁成馬尾(看起來太運動風);可以綁辮子之類。
(2)  上衣:簡單、素面,最好不要有圖案;有的話也不要太誇張。希望可以有領子。
(3)  可以穿裙子或長褲,不要穿迷你裙;若穿短裙也最好加個褲襪(素面)。
(4)  鞋子:盡量穿可以把腳包起來的鞋子,材質最好是皮的。如果真的要穿露趾鞋,請注意腳指甲要修剪整齊。
4.     其他:傳統上會認為牛仔褲不夠正式,但是在現代社會,如果上衣比較正式的話(例如穿個西裝外套),下半身穿著牛仔褲是可以被接受的(但是不要有破洞!)。

行:

搭配手冊
~P. 69-71
~P. 72-77
1.     在等待外賓到來時,不要玩手機或走來走去,請表現出好像很專業的樣子。
2.     當來訪的外賓是一大團人時,請和最重要的那一位走在隊伍的最前面;這樣其他人就比較不會在後面到處拍照拖很久。
3.     行走時,請走在外賓的左邊。上下樓梯時,盡量走在比外賓低階的地方(i.e.上樓梯時走在後面,下樓梯時走在前面);但是上樓梯時,如果覺得要帶路,也可以走在外賓前面或旁邊(如果樓梯夠寬)。
4.     有轉彎時要提前提醒;如果正在和外賓對談,可以用body language暗示(e.g.用手比出方向、身體朝向要轉的方向)。
5.     如果有一大群人且隊伍拖得很長,有時候可以停下來等後面的人,但是要跟旁邊的外賓解釋為什麼要停下來。但是在停下來時不要太突然,不然後面的人會撞上來。
6.     電梯:
(1)  搭電梯時,要幫外賓按開門關門,而且動作要很明顯(或是可以用說的),讓別人知道你正在按了。
(2)  搭電梯時,不要完全背對外賓,就算在按電梯也一樣。
(3)  跟外賓說要搭到幾樓;如果有其他外人一起搭電梯,並且在其他樓層停下來,要跟外賓解釋說這裡不是目的地。
(4)  出電梯時,讓外賓先出去,自己殿後。
(5)  如果要分好幾批搭電梯,要先跟前面幾批的外賓講說要到幾樓出電梯,自己則要在最後一批。
(6) 若搭乘電扶梯,請很有禮貌地向外賓解釋MRT的電扶梯需靠右站;百貨公司則不用。
7.     若和外賓一起乘車,可以幫他們開門,但是也不要表現得太過謙卑,因為我們不是五星飯店。

育:

搭配手冊
~P. 79, 80
~P. 83,84
~六、七P. 90
1.     不要太talkative,但是要隨時ready to talk。他們從國外坐飛機過來,有時候很累、不太想說話,那你就不要一直講。但如果外賓先開頭,那就要有話回應,不要一直句點他。
2.     這世界上沒有什麼有禮貌打斷別人的方式,所以如果外賓很愛講話,就等他講完吧
3.     不要使用艱深的英文單字,且語速不宜過快,尤其是對於母語非英文的外賓。

其他重點提醒:

1.     NO.1 RULE:任何動作都要明確;讓外賓知道你在做什麼或是將要做什麼!動作為主、言語為輔,be clear & decisive
(1)   拍照時,要請外賓看鏡頭,並喊123(讓外賓知道哪個時候按快門!),動作需要迅速(外賓不喜歡擺姿勢太久)。
(2)   拍團體照時,要有技巧、有禮貌地集合外賓,切忌指使命令的語氣。
(3)   另外前述提及Hold the door、搭電梯、指示路線時都要明確地傳達。
2.     如果遇到下雨,須事先準備公務傘。
3.     接待多位外賓,以主賓為重,隨時準備好回應主賓,切勿本末倒置(為了回應其他外賓,而冷落主賓或不在其身邊)。
4.     牢記外賓的行程安排,並提醒外賓。
5.     當院長送禮或展示禮物等情境時,不要看得入迷而忘記拍照留念。
6.     外國人收到禮物時通常習慣當場打開,台灣人通常習慣先收起來;而你無法得知外賓是否有被台灣習俗感染。所以等外賓收完禮物拍完照後,先等個兩三秒看看他有沒有要開禮物的意思;如果沒有,在繼續下一段行程。

情境模擬:
1.     拍團體照
2.     收禮物
3.     教外賓用筷子

*臺大生活禮儀教室服裝儀容


臺大生活禮儀教室國際禮儀:


*CPR影片教學:

當外賓來訪,若發生突發狀況,除了趕快尋求救援之外,CPR也是必備技能!
尤其醫學院的學生,不能不會CPR!

國外etiquette相關網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