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1日 星期二

臺大醫院兒醫介紹[英文+中文]


NTU Children's Hospital

課程訓練部 醫學六 陳泓任
NTU Children’s Hospital was inaugurated in 2008. This is the first hospital specifically for children in Taiwan, and provides continuum of medical-care services from mother, birth, newborn, to child.

Brief History:

Since 1994, doctors and professors of Pediatrics in NTUH had called upon Taiwan government to the founding of national children’s hospital.
Taiwan Executive Yuan approved the construction plan of NTU Children's Hospital in 1994, then revised and divided the project into two stages. The first stage was renamedthe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Hospital Children's Medical building Program ", before entering the second stage of the establishment of the Children's Hospital.
The building construction started on October 14, 2003, and the main structural engineering was completed in 2006. On July 14, 2008, NTUH started out outpatient service trial operation, then the relocation of pediatric wards, department of surgery, neonatology. On Dec 27, 2008, NTU Children’s Hospital was finally inaugurated.

Features: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Hospital wanted to alter the cold medical environment a warm and cheerful paradise, giving the sick children and the family a pleasant experience. Therefore, artist Lee and his team spent 4 years making this hospital a children's art museum with the theme of “Healthy Forest”.
Outside the building there was a modern sculpture “Colorful Castle of Love”, which is the landmark of the hospital and a symbol of hope, children’s imagination and creativity.
There are also so many public arts, creations and games facilities designed by 16 architects and artists in the waiting area, elevators, nursing station and games rooms. These works help the children, their parents, doctors and nurses to face the illness more optimistically and become more powerful to fight diseases.
There was father take his kids to NTU Children’s hospital. The Boy was so fascinated by all these games and art, so he thought that he was in the playground instead of the boring hospital. When he called his mother he forgot where he was and replied "I can see a doctor in the children's playground! Yeah!"
Therefore, NTU Children’s Hospital became Taiwan’s first hospital with public arts designed specifically for children, and a famous travel spot in Taipei as well.
 


台大兒童醫院規劃構想

建物構想

醫院一般給人的感覺總是會令人覺得疏離不容易親近,為使台大兒童醫院實至名歸為一國家級和國際級的 兒童醫院,在建築物的設計和規劃除了能符合各部門的功能和需求外,在設計主題和意念,皆以吸引兒童和創造不同的趣味性,來使每一位病童到本院就醫成為愉快的經驗。
目前建物外型設計規劃的主題『天空之城』,此部份為遵照台北市都市發展局之都市設計審議會議的指示,應側重兒童的喜好,故籌備處於八十六年八月「台大兒童醫院通訊」創刊號,辦理兒童醫院外型票選活動。
為延續票選『天空之城』為主題,建築物之外型以簡潔塊狀之建築物量體如積木般趣味的交錯組合,在繁忙的的市中心區裡,自然形成為一重要地標。這是 一個天空之城,是希望的代表,想像力的凝聚。使每一位父母、兒童、醫護人員在這兒童新樂園裡,都能分享這種有希望、愉快的氣氛。

一、量體造型

由於兒童醫院空間計劃所需之建築面積需求,而因基地面積之限制,故兒童醫院的量體至少為為一22層樓高的直柱體。
為打破直柱體呆版的造形,並創造適合週遭都市和諧以及充滿活力和國家級兒童醫院之形象,本建築物發展類似風車型(WINDMILL )之平面圖,以滿足各項需求。
為突顯兒童醫院的活潑、創意之特質,將完全相同的量體造型以現代的方式生動地組合,以兒童的觀念而設計。在建築物的東北角,採用了玻璃量體,加上早晨的燦爛陽光可以藉由玻璃的反射,使建築物更加閃耀,並透過玻璃進入建築物的光線,故兒童醫院內的光線是大量自然光的延伸。


二、建物立面設計

相較於建築量體對週遭建築物的呼應,兒童醫院在顏色的選擇上,為強調兒童醫院的特質,則以呼應出兒童的純真、活潑的特質。因而童對顏色和造型有敏 銳的感受力,以爭取兒童的認同,讓兒童對醫院產生親切感,有助於在其小小的心裡面,有種『屬於我的醫院』的認同感。童趣的造型、顏色和貼磚的變化,使兒童 醫院具特色、活力和吸引性,讓孩童經由體驗建築的過程,感覺和觀察顏色和量體的深淺變化和搭配,感受光、顏色、形狀三者的組合。
兒童醫院的造型有四個主要的色塊量體方形開窗量體、帶狀開窗量體、玻璃惟幕量體、雲形變化量體。方形和帶狀開窗量體室構成的主體,而玻璃惟幕量體 則以不同的的帶狀風格,輕快地加上添建築水平向的趣味性,並具省能效果的低反射玻璃面,在白天有相對於主體的虛實趣味;在夜間則是一個大燈籠,好似一座像 徵希望和方向的燈塔。
主入口的雲形在意境上,是烘托整個建築在雲端的力量所聚,而屋頂的雲形配合停機坪的設置,好似直升機從空而降,到達雲端的圓形飛盤進入兒童醫院的 天空之城,在造型上柔化了停機坪、機械室、實驗室高大排氣管等剛化特質。在主入口之雲形量體上方的露台,則設計為屋頂花園,將自然和綠化的概念,灌溉在小 小幼苗的心裡面。
兒童喜歡故事,賦予兒童醫院『天空之城』的故事性,並將此一故事性貫串於設計當中,讓兒童的就診經驗充滿趣味性和啟發性,治療的過程,不是開始於病床,而是兒童亦接觸兒童醫院的外觀和環境時的第一刻便開始啟蒙。


三、室內設計:

室內設計延續建築外觀『天空之城』的設計理念,將飛行、天空、星空、以及浮雲的設計融入其中,這些有趣的造型元素朔造初有趣兒聚有幻想的空間,初步規劃構想如下:


入口大廳
進入入口大廳時,上方的天花平面在視覺上創造一個帶狀的開口,好似雲朵撥開後,露出一片湛藍的星空。這一片星空劃出一道弧線,導向公共電梯大廳。 入口的主要視覺焦點是大廳接待櫃檯,櫃檯後方是投射著童趣影像,變化多端的弧狀牆幕。投射的影像包括自然生態、可愛的兒童以及有趣的科技畫面,強烈地吸引 各年齡層兒童的注意力。
大廳地坪整體的顏色是白色系,間或以不同層次的顏色點綴其間,好像是慶典時繽紛灑落的彩紙一般。對應於天花平面的弧狀星空,在地坪上亦作類似的深藍色處理,間或鑲嵌以反射性或透明玻璃,與天花平面的弧狀星空相輝映。

入口大廳透視-一個充滿想像力的花園
從主入口大廳進入挑高二層的大廳空間時,右邊視野上會先看到一系列樹林般的半透明柱列自天花板各個退縮的圓形光圈直下延伸整個二層的挑空高度,各」樹幹」的粗細大小不一,半透明的柱身各設計不同顏色、垂直變化的光源。不論是室內外均可感受到這個有趣的」樹林」柱列景緻。
穿越這片幻想」樹林」之後,進入一個明亮、寬敞、充滿陽光的空間,之後在空間的另一端映入眼簾的是一個」夜空」區。其上設計了大小橢圓形的開口,使光線能夠穿越及配合光纖構成的點光源而再次行成星空的效果。來訪者進入本區時就好像進入太空中飄浮的感覺。

從二樓電扶梯平臺眺望入口大廳
搭乘電扶梯至二樓時,人們先經過主入口大廳的帶狀星空。從星空環繞的二樓電扶梯平臺上,人們可在燦爛的星空上方向下眺望一樓的入口大廳,創造出穿越宇宙的意象。

訪客梯廳
來訪者進入梯廳時置身於天花板和地板的星光中,就好像在太空中飄浮的感覺。電梯按鈕盤的設計採內建光源式面板,提供梯廳有趣的光源。每一個電梯內 選用不同的顏色光源,當電梯門開啟時,紅、黃,或藍色的光束向大廳展開,帶領乘客們到達目的地。各層梯廳牆面有不同的投射燈光在牆上打出不同的光影,就像 是光線所創作的藝術品標示出不同的樓層。

二樓空間
二樓向下俯瞰主要大廳空間,視野涵括前述之星空及彩色柱列。一個雅緻、有花草圖案的半透明壓克力隔牆將等候空間與大廳走道分開,但仍維持著在空間 上及視覺上的連續性與整體感。等候空間選用楓木地板與親切的桌椅、沙發擺設,傢俱的安排儘可能模擬家庭起居室的舒適感。二樓的走道空間在兒童遊戲區順應著 外牆的雲形環繞成一個有趣的空間。該空間為帶狀窗所圍繞,自然採光充足,視野良好。

護理站
脫離傳統僵化的櫃檯造形,以優美的曲線與彩虹般的地坪顏色塑造出病房層的護理重心。護理站採用彩色金屬材質裝修的美耐板,配合天藍色曲線檯面浮於 其上,好像一個合乎氣體力學的玩具。護理站上方天花板作弧形退縮設計,配合半直接光源,如同邊緣泛著日光,撥開的雲層露出上方蔚藍的天空。

病房層
標準病房層分為四個區間,每個區間選定一個主要標識顏色,同樓層各區間的護理站及地坪顏色在維持整體感的同時,將會呼應此標識顏色,使住院病童們對他們所生活的環境有特殊的歸屬感。

日光室和遊戲室
一個波浪狀的垂直隔間將日光室與護理站分開,自走道經過時此一向走道挑出、配色優雅的波浪狀隔牆清楚地界定出日光室。有厚度的牆面設計大小不一、有童趣的開口,滿足孩童好奇探望的天性。日光室內採楓木地板,提供舒適、居家化的桌椅擺設。

病房床頭牆面設計方案
趣味性的空間設計不應僅止於病房之外。兒童們住院期間生活最久的病房空間也應給予重視,強化以一貫的設計理念。擬規劃在床頭牆面以彩色美耐板勾勒 出頃斜的拋物線,美耐板邊緣以金屬飾條收邊。一個長橢圓形的燈具以斜角安裝在床頭與頃斜的拋物線面板形成一均衡的構圖;或案運用三個橢圓形及圓形彩色美耐 板組合,面板本身約突出牆面2.5公分,其中一個較小的圓形面板實際上是一個燈具,除提供住院病童所需要的白熾燈光照明外,並在牆上投射出一輪彩色的光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